d265517  
文/Whereis足跡
圖/利百加旅遊

日本人的三、四月是最令人期待也充滿離情依依的月份。學校的學期在三月底結束、公司行號的會計年度也在三月底關帳。而櫻花也在三月底、四月初的時候,從含苞、盛開到凋零。所以有不少上班族,一進入三月之後,就開始焦躁不安,因為不知道今年的櫻花會在三月底滿開?還是願意仁慈的等到做完年度結帳之後才在四月初盛開,歡迎新鮮人的到來。每年這樣的緊張、焦慮以及期待,就像是看球賽轉播一樣,手心會出汗,心跳會加快。

日本人喜歡賞櫻,並不是自古而來的習慣。現在找得到最早的紀錄,應該是奈良時代a(西元710年)而且那時候不是賞櫻,而是仿效中國人賞梅。一直到快要一個世紀之後,西元794年的平安時代,才開始賞櫻。也從那時候開始「花見」(賞花)就等於「賞櫻」的代名詞。但是這樣的習慣,卻一直都只是日本王公貴族之間的雅興而已。民間可沒有人,有那麼多的閑情逸致可以附庸風雅。必須等到江戶時代(西元1603年)才開始在當時的江戶,現在的東京的民間流行開來。

d265519  
所以即便是現在也是一樣,前往日本賞櫻,關西與關東大不相同。關西的代表城市「京都」在那裡賞櫻花,延續著過去王公貴族們的優雅,所以必須每一間寺廟、古剎的櫻花樹,總會有一首詩詞可以相互應和傳誦。但是在關東就不一樣了,在上野公園裡、在吉祥寺的井之頭公園,可以看到櫻花樹下,一大片的藍色塑膠蓆子,到了晚上一群人在打著燈光的櫻花樹下,開懷暢飲,東京人說:「看花不如吃個丸子」。這就是貴族與庶民之間對於賞櫻花,給出來不同的定義。各有美感,也各有創意。

或許有人會問,如果想要既有王公貴族的優雅,也要有庶民般的豪氣,那該怎麼辦呢?或許位在伊豆的河津櫻,會是一個不錯的選項。河津櫻的發現,離現在不到七十年,在1955年的時候,由一位住在伊豆河津的農民所發現,他發現這種樹形像外擴張有如一粒鵝蛋,當滿樹的櫻花開時,就像一把粉紅色的洋傘,遮蔽了天空特別的好看。於是他用了十年的時間,把樹苗培養成可以開花的大樹,一直到1977年才被河津町指定為特有的櫻花樹種。

d265518  
每年河津町的住民,就會在河津櫻盛開的季節,舉辦河津櫻廟會,一邊沿著河岸賞櫻,一邊吃著一攤接著一攤的小吃,這就是江戶子最愛的花見活動。如果覺得還想要體驗京都人的優雅,這裡也有許多不錯的溫泉旅館。像是以蘇東坡那首:「安分以養神、寬胃以養氣、省費以養財」來命名的「三養莊」,或是由日本現在最知名的休閒飯店集團星野集團所經營的RISONARE ATAMI,這座溫泉休閒旅館,特地請來了知名的建築設計師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重新規劃設計,如果說要在日本賞櫻的季節中,體驗到日本人最在乎的觸、心、觀、味、聽,五感大滿足。或許走一趟伊豆的河津町,會是魚與熊掌兼得的好方法。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314/17474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事小@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