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本】京都 櫻花薰滿城

7
▇ 編輯室

「京都」這個日本古老的都城,在公元七世紀的時候,派遣了一批到唐朝學習的和尚與學者們,而在西元794年建立了這一座原名叫做「平安京」的都城。整座城市依照當時唐朝的首都長安所建造出來的,在思維上,也與唐朝的都城概念相同,取了格局正方、左右平衡對稱的規劃模式。在東西兩側各有鴨川以及桂川環抱,同時引用了中國陰陽五行的觀念,朱雀、玄武、青龍、白虎各自掌管東西南北四條通衢大道。不過自從17世紀,日本幕府將政治中心移到了江戶(現在的東京)之後,京都慢慢的由政治中心轉換成了文化中心,在這裡保留了經過唐、宋以來的東方文化,走在棋盤式的京都街道上,可以感受到一種悠然淡泊的情懷。
6
京都的四季都非常的美麗,春天的櫻花、夏天的文字燒、秋天的楓紅以及冬天的白雪。其中,春天的櫻花與秋天的楓紅,一直是京都人的驕傲,因為在這裡的櫻花或是楓紅,配上了古老帶著日本紅的寺廟,顯得特別的突出而且好看。加上京都的周圍圍繞著山脈丘陵,位在中央的盆地,可以發現櫻花是從盆地的中央,慢慢的往山上延伸,不論是嵐山或是嵯峨野,也不論是八重櫻或是染井吉野櫻,在春天櫻花盛開的時刻,整個京都就像是被染成了粉紅色畫布一般的好看。

在京都賞櫻,有幾種不同的方式。可以搭乘電車,一個一個的櫻花開花點,慢慢的散步去觀賞,也可以選擇人力車的方式,由當地的青年,一邊拉著車一邊解說每一個櫻花盛開的古剎或是名寺之間的故事。在這裡可以聽到當時坂本龍馬與新選組的故事,也可以聽到源氏物語中,源家與平家之間的恩怨情仇,這些故事或許比現代的穿越劇更加有趣也更有臨場感。
5
坦白說,要到京都賞櫻,一兩天絕對是不夠的。至少也要有三天兩夜以上的規劃。因為在京都最好的賞櫻區域,大概可以分成六個區域:分別是
【左京區】這裡的代表建築就是平安神宮、南禪寺以及哲學之道,其中平安神宮因為整棟建築物,塗上了朱紅色的色彩,走進神宮時,可以看到300株的櫻花樹,爭奇鬥艷特別好看。尤其走到了神苑的出口處還能抽一份櫻花籤詩,據說在浪漫的季節中,特別的靈驗。
【東山區】這裡的代表地點,應該就是圓山公園、清水寺以及祇園白川了,這裡的櫻花適合在晚上的時候看,因為不論是清水寺或是圓山公園,因為晚上的點燈,使得櫻花多了一種神祕浪漫的氣氛,加上來祇園的藝妓、舞妓,讓平安京的繁華優雅更顯得動人。
3
【北區】
這裡的代表就是上賀茂神社以及平野神社,平野神社裡面的櫻花有400多株,而且種類各有不同,所以如果怕時間上沒有辦法抓得很精準的遊客,是最棒的一個地點,加上每年的4月10日有一場櫻花祭,當地的人們會穿上平安京時代的衣服,在這裡參加神幸行列,給人一種時光倒流的錯覺。
【上京、中京、下京區】這裡的代表賞櫻地點,應該是京都御苑以及千本釋迦堂。京都御苑當然是天子腳底下的花園,櫻花的美麗就不用多做介紹了。而這裡最有名的應該是御車回頭櫻,據說是後水尾天皇在返回御苑的路上,突然看到了這一株櫻花樹,因為驚嘆整株櫻花樹的美麗,立刻命令隨扈把御車在開回去,重新看了一回,至於有多美,或許該親身去體驗看看。
4
【右京南區】
嵐山、伏見稻荷神社以及天龍寺,無疑是右京區最知名的寺院以及景點,站在嵐山的渡月橋上,看著周邊盛開的染井吉野櫻,那種壯麗與感動,讓人難以忘懷,尤其是嵐山的賞櫻,不會只有在陸地上,搭上屋形船一邊喝酒、一邊賞櫻、一邊聽著潺潺的流水,那是一種文人雅士般的興致。
【山科區】醍醐寺以及大石神社代表著白天與黑夜不同的美麗,這裡因為相對於其他賞櫻名所,顯得偏遠,所以人煙稀少,反而多了一種寧靜。大石神社的垂枝櫻,適合在傍晚的時候,伴著微亮的天光來欣賞,在鳥居前面的奉獻提燈,剛好是櫻花樹最好的燈光。

到京都賞櫻,不擔心看不到櫻花,而是不知道從哪裡賞櫻花,所以如果打算到京都賞櫻花,提前做功課,就顯得重要囉。

 

【INFO】
日本櫻花100個名所選:http://www.mapple.net/sp_sakura/100.asp
賞櫻建議行程:http://www.gabriel.com.tw/chinese/01_journey/01_detail.php?AID=4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事小@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