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編輯室

位在日本北陸的白川鄉以及五箇山地區,每年冬天就得面臨來自北方日本海吹來的冷空氣所造成的大豪雪。於是住在這裡的人們,逐漸的改變他們所居住的房舍的樣子。因為這個地方的冬天又冷又長,所以人們為了能夠在僅有的居住環境中,增加工作以及生活的空間。於是他們把屋頂拉高,讓屋頂與天花板之間,多了一個閣樓,在這個閣樓裡面,可以養蠶、儲存糧食,而且這樣的建築,不但不容易在屋頂造成積雪,也意外的冬暖夏涼。加上為了躲避冬天從北方吹來的韓風,所有的建築都呈南北走向。
5
不過這樣的建築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就是大約每30~40年,屋頂就得大修一次,這可是一場比蓋房子還複雜的工程,所以修葺屋頂沒有辦法只憑一戶人家的力量就能完成,總會成為村子裡頭的大事,一群人集結在一起,相互貢獻心力,這也讓村民們,向心力比其他的地方都來得強烈。這種只存在於日本北陸地區的建築風格,原本並沒有任何專有的名稱,直到1933年一群田野調查的大學隊伍,走進了白川鄉。那天正好是一個大雪紛飛的夜晚,當這群調查人員翻過山嶺看到了白川鄉一棟棟的屋子點著溫暖的燈光,每一棟建築就好像在合掌祈福一般,於是就替這樣的建築風格取名為「合掌造り」。
1
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建築,原本最有特色也最完整的合掌村落應該就是在白川村,可惜因為這裡的生活條件惡劣,加上風雪又大,使得村民不得不在上個世紀末集體遷村。之後由豐田汽車買下白川村的土地,當成公司員工的休息度假村。不過這裡原本殘留的10棟合掌建築,卻在1981年的一場大雪,幾乎全被壓垮,最後一棟屹立不搖的合掌建築,豐田公司便成立了「豐田白川鄉自然學校」除了提供自然體驗教室,也提供住宿。就如同豐田白川鄉自然學校的校長淺野能昭說的:「追求與地域的自然生態、傳統文化體驗以及環境技術的共生,是整個自然學校的基本理念」
6
每年白川鄉的合掌聚落最美的季節,應該是冬季的點燈與夏季的灑水。因為是使用稻草堆壘的屋頂,所以到了春末夏初都會辦一場消防演習,全村的消防栓與好幾輛的消防車,朝著合掌屋的屋頂噴射20米高的水柱,這些水柱在天空形成了一道道圓弧形的拱門,煞是好看。到了冬天,屋頂上則是堆積了厚厚一層的白雪,猶如瑞士的小城一般。每年的一月、二月,白川鄉會舉辦幾場點燈秀,不論從山上往村子鳥瞰,或是站在合掌屋前,看著到映在水面上的景象,總算能夠明白,為什麼在1933年那一群田園調查的學者們,為什麼會那麼感動的說出「這是合掌向上天祈求來的寧靜與和平」
2
由於白川鄉為了保護自然資源,所以不論是參觀點燈活動,或是想要住宿,都得事先預約才行。如果可以順利前往的話,除了要穿好防寒衣物之外,切記,不要穿高跟鞋或是沒有鞋紋的平底鞋,因為這些鞋子非常容易在雪地中跌倒。另外還得帶上手電筒,才能夠好好享受白川鄉特有的冬季物語。

http://joelhu.com/archives/1310

 

【INFO】
トヨタ白川郷自然学校
地址:日本国岐阜県大野郷白川村馬狩223
電話:+81-5769-6-1187
官網:http://www.toyota.eco-inst.jp

白川鄉觀光協會: http://www.shirakawa-go.gr.jp/top/

【推薦行程】
利百加來去鄉下住一晚:http://www.gabriel.com.tw/chinese/01_journey/01_detail.php?AID=4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事小@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