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ŽR-‰Ä1
▇ 編輯室

過了農曆春節之後,日本的一整年的祭典,就從岐阜縣高山市的高山祭掀開了序幕。高山祭被評比為日本的三大美祭之一,與秩父的夜祭以及京都的祇園祭並駕齊驅。不過,高山祭並不是單一一場廟會祭典,而是結合了日枝神社的春之山王祭(4月14~15日)、櫻山八幡宮的秋之八幡祭(10月9日~10日)才是完整的高山祭。整個祭典的起源,可以推演到1588年〜1692年統領飛驔地區的大名金森氏開始,當時為了要酬謝神明的庇佑,特地在神轎上設計了一些巧奪天工的人形木偶,放在一輛輛的神轎車上,整個廟會隊伍,動員了數百名的男女參加。有的表演傳統音樂、有的表演舞獅,尤其到了晚上的時候,家家戶戶提著燈籠上街,將冬天的寒氣一股逼到九霄雲外。

123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裝著輪子的神轎(當地人稱為:屋台)一定是由一座稱為陽明門的屋台車領軍,這些車輛雖然華麗,但是必須符合三個原則:帶著華麗般的莊嚴、有著豪華般的洵爛,還得要帶著幽靜與哀愁,要符合這些條件,在當時的確讓工匠們傷透腦筋。不過也因為這樣的壓力,讓這些屋台車,每輛都幾乎成了桃山時代的美術工藝展示台。不過這樣的祭典,也不是一直都能順利的舉行,在1716年的時候,被當時位在江戶的德川幕府下令,不准有屋台車在街上遊行,於是高山祭轉換成了人偶祭典,經過了大約60年之後,屋台車的遊行才再度復活,現在高山春祭的屋台車有12輛,而高山秋祭的屋台車則有11輛。
222
在岐阜看了高山祭,如果不再搭上巴士走一趟立山黑部的開山,那絕對是一件令人扼腕的事情。立山黑部指的是「立山」與「黑部溪谷」的合稱,這裡因為地形陡峭,日本人又給它另外一個名字叫做「阿爾卑斯山」。不過在1300年前日本人盛行的山岳信仰中,立山、富士山以及白山,被稱為日本的三大靈山。加上立山黑部每年冬天,都會面臨來自日本海的寒冷北風,所以一進入了冬季,整座山岳就被白茫茫的雪所覆蓋,一直要到隔年的春天,才能開出一條可以讓人通行的道路。每年一次的立山黑部開山,總能吸引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搭著大型巴士,在狹長而且高度達到13層樓高的雪壁中穿梭。經過這些雪道的時候,除了可以感念到大自然的奧妙之外,在標高3003公尺的立山雄山以及標高2999公尺的立山劍岳,還能看到日本國內唯一現存的冰河。也因為這裡的山高,而且白雪晶瑩剔透。所以立山黑部的水,也成為日本瓶裝飲用水的主要來源之一。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除了高山祭以及美麗的雪景之外,飛驔牛也是不能錯過的美食。第一頭飛驔牛,是在1980年的時候由一頭被稱為「安福號」的公牛所生的,安福號是日本有名的肉牛「但馬牛」的後代,在安福號的一生中,總共生產了39,000頭的仔牛,而這些仔牛也就成了飛驔牛的第一代。飛驔牛知名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牛肉的油花分布均勻,而且肉質又充滿了彈性。這些特質使得飛驔牛成為和牛中的上品。

 

 

【INFO】
立山黑部:http://www.alpen-route.com/tw/Highlight_theater/index.html

高山祭:http://www.hida.jp/matsuri/harumatsuri.html

高山祭專屬旅遊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事小@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