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 編輯室

如果提到九州的溫泉保養地,大分縣的別府以及由布院絕對是喜愛日本溫泉的泡湯達人們的首選。只是來到湯布院之後,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同一個地方,有人稱為「湯布院」也有人寫成「由布院」到底怎麼回事?這件事情,得往回推到上一個世紀的1955年,當時整個日本自治體從中央到地方,正在進行大合併的工作。當然九州也不例外,當時的湯平村與由布院町,就被劃歸為合併的重點項目,而且把行政名稱各取了「湯」平村的「湯」以及由「布院」的「布院」重新稱為「湯布院」。所以「湯布院」的名稱,其實是行政區域的名稱,而不是溫泉的名稱。因為在「湯布院町」裡面就有三口有名的溫泉,分別是「由布院溫泉」、「湯平溫泉」以及「塚原溫泉」,但是更奇妙的是「湯布院」與「由布院」的日文發音,都是「ユフイン(YUFUIN)」使得湯布院與由布院兩個名稱,混用的情況更加的嚴重,現在不但是外地人沒能搞懂,即便是當地人,有時候聽到這個問題,也都會笑得很尷尬。
1
不過,不管是湯布院也好由布院也好。這個地方的溫泉,自古以來就是日本九州地區重要的溫泉勝地。在幕府時代這裡屬於豊後國的領地,當時就有別府十湯的說法。後來還有別府三勝、別府八景,由布院溫泉一直都是日本人的最愛。不過,這裡也曾經有段時間沒落過,在日本泡沫經濟的時候,是不是要進行大型的開發計畫,一直在這裡被爭論著。當地的居民為了要保有天然的景觀以及生活,強力的與開發商對抗。這樣的結果,讓當時的許多投資計畫,紛紛轉向別處,也讓市景街道顯得蕭條。只是沒想到,這樣的結果,卻在現代成了令人感動的畫面,因為少了當時的大型開發計畫,使得湯布院的自然景觀,能夠維持與過去一樣令人感動的綠意盎然,而且溫泉的品質也能夠保持著原來的水準。
7
這也使得這裡的溫泉旅館,都有著一種低調溫馨的美感。像是位在湯布院的金鱗湖旁的悠碧蘆,就非常具有代表性。金鱗湖是由日本明治時代知名的儒學者毛利空桑所取的名字,最主要的原因是,這裡的湖底同時湧出溫泉以及冷泉,到了秋天或是冬天的早晨,在湖面上會升起一層薄薄的水氣,有如虛幻一般,毛利就覺得這裡的湖水有如魚鱗一般,一旦夕陽照射下來,就有如用金箔打造的鱗片一般美麗、跳躍。所以選擇隱身在森林與湖水當中的溫泉旅館,總能聽到令人感動的蟲鳴鳥叫與美麗景緻。加上從半露天的溫泉池往外看過去,是被稱為「豊後富士」的由布岳,的確有著在富士五湖開門見山一般的感動。這間溫泉旅館雖然是在2010年的10月1日才正式營運,與一般老鋪旅館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那種年輕活力與朝氣以及富有設計感又不失傳統風味的建築模式。

6

如果真的要找一個逃離現代壓力的藉口,到九州應該是一種輕鬆又方便的旅遊規劃。畢竟來到一個難得保有過去自然景色又可以讓身心得到療癒的地方,不是那麼容易尋得的。

 

http://joelhu.com/archives/1273

 

【INFO】
由布院悠碧蘆 溫泉旅館
地址:日本國大分縣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1691-8
電話:+81-977-28-2552
官網:http://yufuin-ublhotel.jp
利百加九州湯布院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事小@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